隨檳榔價格不斷低落,為轉型並推廣萬巒鄉百香果,由老農與返鄉青農組成的「保證責任屏東縣廣益青果生產合作社」,力推春天百香果預購,盼消費者直接跟農民買。 

推動檳榔廢園運動,鼓勵農民轉作其他作物的廣益合作社指出,自家百香果不僅外觀上比一般市售的百香果更大,果肉也比其他產地作物明顯多出一倍。

因百香果怕冷,過去產區在中部,且採收期為7月至隔年1月,所以春天百香果稀少珍貴,而萬巒鄉依傍大武山,冬日陽光和煦,溪流清澈豐沛,廣益合作社因而率領農民切入3月至6月春季早收百香果商機,主打「春天百香果,只有屏東有!」

廣益合作社解釋,第一年百香果收成不多,但佳評如潮,幸好有農政單位輔導,以及農民努力投入心力以解決病蟲害問題,發展科學日照與網室栽種等技術,讓萬巒鄉百香果產期在每年三月就能上市,成為全台最早販售百香果的地區之一。 

早期客家六堆各擁武力,據說當時萬巒全鄉製造砲火的硫磺均藏於硫黃村內,正是現今廣益合作社所在地,因此農民們決議,為建立市場差異性與品牌識別度,百香果品種選用有如紫水晶般亮麗的「台農一號」,而出品的百香果,就稱為「硫黃百香果」!

為避免成熟的百香果直接掉落地上,造成受到撞擊後果肉分離,導致果肉酸化,因此搭設「吊床」,讓百香果自然掉落於吊網裡,維持百香果的香甜。

為嚴管品質,更輔導農民採用網室栽種與科學日照管理,前者可有效減少果實蠅等蟲害,大幅減少農藥使用;後者的夜間燈照技術,可調節百香果生長,使百香果果實碩大多汁。

為幫助更多從檳榔轉作百香果的合作社近百農民,廣益合作社呼籲,歡迎熱愛百香果的民眾,上臉書私訊預購,享受春天早收百香果的美味!

為建立市場差異性與品牌識別度,並凸顯來自萬巒鄉硫磺村的地域性,廣益合作社出品的百香果,就定名為「硫黃百香果」   圖/廣益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