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將於明天登場,無黨籍市議員林穎孟今(30日)表示,市長柯文哲曾在總質詢時向她承諾,在雙城論壇向中國反應,請中國不要再軍機擾台,並應重申這種侵犯行為無益於雙方交往,她今天再次呼籲柯要「說到做到」。

林穎孟表示,柯文哲前陣子在臉書指共機頻繁擾台、中國阻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連鳳梨釋迦蓮霧等農產品也停止進口,因此「兩岸更需要對話」。

她說,柯市長這段話說得很好,台灣與中國確實需要對話,且中國必須充分認知,今日印太秩序的不穩定,並非台灣主動侵略任何印太國家,「相反的,是中國不斷主動侵犯台灣等印太國家,讓許多印太國家感覺區域並不安全」。

林穎孟指出,每個成人都不是誰的附屬:「若有人不斷侵犯你,聲稱你不是人,你沒有朋友,你是他的。難道這時候,你要反過來諒解那個不斷侵犯你的人嗎?這只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才做得到。」

她強調,所謂的對話,應該建立在「互不侵犯」的前提,只有互不侵犯,才可能發展更多柯市長所謂的互相尊重、互相認識、互相諒解。亦即,中國至少不應該不斷軍機繞台、在國際不斷威脅恐嚇台灣及其他支持台灣的友善國家。

林穎孟也引用臉書專頁台灣西南空域數據,指2021年國防部公布的共機擾台架次累計進入我國空域212天,862架次,本月已有155架次。換言之,光今年就已經將近900架次,此情況已受國際嚴正關切。

林穎孟表示,前幾天,中國國台辦警告台商,「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情。」2天前,中國外交部罵台灣是「臭牌、死牌」。一天前,友台立陶宛議員表示很榮幸被中國列入黑名單。

她呼籲,12月1日的雙城論壇,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對話機會。11月8日總質詢時,柯市長已向她承諾,將在雙城論壇上向中國反應,請中國不要再軍機擾台,並應重申這種侵犯行為無益於雙方交往。

林穎孟認為,若雙城論壇要符合柯市長過去一貫的論調:對等尊嚴,那柯市長就必須充分讓中國認知,任何對等交往,都必須建立在互不侵犯的前提上。再次呼籲柯市長,要記得自己在質詢台上的承諾、說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