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日前遭中國官方重罰,董事長徐旭東始終未對外表態此事,直至今(30)日終於透過媒體投書表態,自己一向反對台獨,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

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傳出在中國5省市投資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到中國相關部門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20.6億台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

徐旭東昨日出席公開活動,罕見未接受媒體採訪,但在昨日透過媒體投書,對外表態,自己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支持辜汪香港會談時主張的九二共識,並且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徐旭東表示,台灣近年「逢中必反」的現象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聲稱全球企業看重中國市場程度有增無減,近來兩岸政治進入零互動、關係急凍,但兩岸經貿往來卻愈來愈熱絡。

徐旭東更稱,在目前台灣的政治氛圍下,部分輿論讓台灣企業到中國發展投資彷彿帶著罪惡感,他認為大可不必,台灣產業應對中國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

徐旭東自稱「資深工業人」,最後反問,「面對十四億人口的大陸市場機會,又刻意打壓,試問這符合台灣的長遠利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