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全國公投接近,在蔡政府、民進黨全力催促「四個不同意」的動員下,民調顯示出的公投支持度出現明顯變化。國民黨前主席、公投綁大選公投案發起人江啟臣今(30日)接受電台專訪期間也坦言,同意公投與不同意公投的差距,被拉近達10%以上,藍營也擔憂照這樣的趨勢,要怎麼辦?

江啟臣指出,最初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反萊豬原先同意公投的支持度可達6成到7成、公投綁大選也有5成將近6成,同意另外兩項藻礁遷離案與重啟核四案的支持度也都在4成多,但最近因為民進黨宣傳,民調出現變化。

江啟臣也承認,以目前來看,國民黨內部做的民調,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雖然還是在5成以上,但支持度有下降,反萊豬的不同意已經有3成多,反對者有明顯上來,跟先前比,同意與不同意拉近有10%以上。

江啟臣不滿稱,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要把四項公投打成政黨對決,在民進黨宣講的安排中,出現頻率最高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總統賴清德,以及總統蔡英文,這就是一場保衛戰,等於民眾不用了解公投內容是什麼,直接被簡化成挺民進黨就是不同意、挺國民黨就是同意,民進黨花了這麼多資源,府院黨都動起來,用很多話術去影響民眾對於公投案的了解或選擇,藍營也擔憂照這樣的趨勢,要怎麼辦?要怎樣來應對?

江啟臣指出,一旦公投沒有綁大選,要通過同意票門檻就不容易,因為光是同意票就要500萬以上,而且還要多於不同意,整體以投票率抓5成來看,同意票還要超過其中的5成,這就是他們要去努力的目標,因此民調上不能低於5成,否則就危險了,但現在光是投票率要破5成就不簡單了。

江啟臣表示,現在的隱憂是,若公投被變成藍綠對決、政黨對立、政治選擇的時候,中間選民可能因為厭煩而不想去投票,這就會影響到投票率,因此他們在這種狀況下, 一方面要去維持兩個公投案5成以上的支持度,還要去刺激投票動力,這也是未來兩周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