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大屠殺博物館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迫害新疆人權,並指出其迫害行為已構成「種族滅絕」。雖然中共對此事一直矢口否認,但一份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央高層的會議紀錄最近曝光,內容談論了要在新疆採取生育控制、再教育營等違反人權的政策。

英國的《衛報》報導,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的德國社會人類學專家曾茲(Adrian Zenz)掌握到一份中共官方的新疆會議記錄,文中指出中共透過再教育營中的大規模拘禁、強制勞動力轉移以及通過增加漢人人口數量,來優化民族人口。

文件中也顯示,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嚴防新疆暴恐活動向全國蔓延」,並說宗教極端份子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並藉此以往再教育營和拘留營對宗教份子進行教育改革。在另一份文件中指出,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親自命令官員「把所有應該被圍起來的人都圍起來」,並表示該地區的職業再教育設施要「堅定不移地長期運行」。

曾茲指出,此份文件代表2014年後中共領導人與隨後在新疆發生的違反人權的種種事件有關聯,顯示出中國政府高層「犯下文化滅絕的長期意圖」。中國高層領導人將新疆維持穩定以及宗教去極端化的實現作為中國的國家安全問題,目標在於實現其主要的長期政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