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公司歷時一年多規劃設置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今(29日)揭牌,今年8月16日正式開學,首屆共68人報名、取55名二至五歲的幼兒,中籤率達8成。台北市長柯文哲笑稱,這就是「台北捷運幼稚園」,以捷運公司、捷運局子女優先,若有剩下名額可供周圍民眾申請。

北捷公司指出,為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精神,除提供適當托兒措施外,也進一步設置托兒設施,友善職場托育環境,多方考量後,擇定於捷運行政大樓1樓設置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每月學費第一胎為2500元、第二胎1500元、第三胎則0元。

柯文哲致詞表示,這算是全台第一家地方政府公營事業按照法令來成立的教保中心,主要收托員工子女,若剩下名額可供周圍民眾申請。

柯文哲說,台北市幼兒園主要分四種,分別為: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及私立,公幼屬傳統的公立幼兒園,大部分設在小學裡,公立幼稚園主要以弱勢為優先,北市最近有重新計算一下,不應以人口數決定公共化幼兒園設多少,這並不公平,應以幼兒園收的所謂弱勢兒童佔多少,包括: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新住民或原住民等身份佔幼稚園的比例。

他提到,針對非營利幼兒園,事實上,幼稚園很大成本為空間成本,在北市空間就是最貴成本,後來在公宅底層設幼兒園,供非營利經營;另準公共化幼稚園,現在要求盡量提早到前年就公布第二年的補助辦法,只要符合哪些條件,會補助給私立幼稚園,變成類似非營利幼稚園程度。

柯文哲表示,現在比較努力做的,特別是明年要把老師薪水拉高,「以前幼稚園老師薪水,我看第一年只有2.9萬元,我說每個人生那麼少,每個都寶貝……怎會讓兒子給薪水一個月2.9萬的照顧,沒有道理」。

柯文哲說,後來拉到3.3萬元,會想辦法往上再拉,且久任薪水給的不同,滿一年、三年、五年的薪水不一樣。他指出,社會上還有很多有錢人,像今天有雙語幼稚園一個月要30萬元,「那就讓他去,不用你管了」。

柯文哲強調,目標是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加起來達70%,大概明年能達成,至於私立幼兒園,仍會給每學期補助1萬3660元,但限所得20%以下。

柯文哲也笑稱,他今天問北捷董事長李文宗為何名字叫這麼複雜,「其實講明白點就是台北捷運幼稚園」,以捷運公司、捷運局子女優先,這很方便,父親或母親帶著子女一起來上班,放一樓幼兒園,再去上班,走的時候帶回去,中午還可以偷偷跑下來看一下,這很方便。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指出,北捷將持續投入資源讓教保中心更完善,幫助小朋友們贏在起跑點,並基於公益、企業責任,將全台第一所公營企業教保中心成功經驗,複製至劍南路及劍潭站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參觀北捷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捷董事長李文宗。   圖:周煊惠 / 攝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