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獲「威爾許化學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9日)設宴祝賀,並道賀官司無罪定讞,「國家終於為翁會長洗刷了冤屈」,他感到非常高興。

游錫堃今天中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蘇嘉全在立法院舉辦祝賀餐會,祝賀翁會長榮獲威爾許化學獎。

游錫堃表示,翁啟惠是國際聞名的傑出科學家,近年來雙喜臨門,不但官司在二年前獲判無罪,今年3月10日,監察院再度釐清認定翁會長無財產申報不實,亦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而浩鼎案相關人員也都無罪確定。

游錫堃說,國家終於為翁會長洗刷了冤屈,還了清白,雖然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但仍然為他感到非常高興,因此特別邀請大家聚餐道賀。

游錫堃提及,除洗刷冤屈外,今年9月,翁會長又獲得美國「威爾許化學獎」的殊榮,這是全球化學科學家都夢寐以求的國際獎項,翁會長不但是台灣第一位獲得這個桂冠的科學家,也是華人文化圈第一人,全球化學界都知道,威爾許化學獎的肯定,往往是諾貝爾化學獎的前奏,真的很期待翁會長能夠很快地「喜上加喜」。

王金平則說,翁院長先前已獲得沃爾夫化學獎,今年再度獲得美國最崇高的「威爾許化學獎」,獲得國際肯定,是翁院長個人的成就,也是我們共同的光榮。

蘇嘉全提及,恭喜翁院長在美國得到「威爾許化學獎」,他的傑出貢獻,受到大家肯定,同時台灣醫療產業能獲得世界肯定,也要感謝與會來賓對醫療的貢獻,讓台灣能夠屹立在全世界。

翁啟惠說,生策會及生策中心對台灣的醫療產業貢獻良多,感謝三位院長擔任生策會所舉辦「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的大會主席,能讓生策會在推進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能夠更順暢。他說,生策會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可以與台灣ICT產業結合,讓台灣兩個最頂尖的產業,走向創新,並帶動生技醫療在世界的發展。

游錫堃宴請翁啟惠一行人,並拍下合影。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