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返台,目前仍在7天自主管理期間,今(29日)就現身立法院質詢,被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批評,根本是明知故犯的防疫破口。面對洪孟楷澄清,一切符合規定。洪申翰下午以衛福部回覆公文內容,持續批評洪孟楷睜眼說瞎話。對此,洪孟楷不滿稱,他全程配合疫情中心規定,綠委不監督政府,反而針對在野黨?

就洪孟楷說明,他經過隔離期滿14天,並3次PCR皆為陰性,依衛福部防疫指引,後續7天自主管理,如無症狀可「正常生活」,唯需全程佩戴醫療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另針對公務開會需求,衛福部也回文,需出席重要公務會議,應遵守自主健康管理事項,落實全程佩戴醫用口罩,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他今天出席立法院工作場合,也全程遵守辦理。

但洪申翰再於臉書公布衛福部公文內容,指控洪孟楷的澄清文只公布一半。洪申翰表示,上週他的辦公室就口頭問過衛福部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指揮中心已有明確建議,建議立委不宜到立法院參與立法院委員會、院會、記者會等行程,但今早看見洪孟楷到立法院,他真的非常震驚。

洪申翰也批評,洪孟楷今天到立法院參加國民黨團開的記者會,是要求立法院各委員會全面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本來今天早上教文委員會要審科技部預算、交通委員會要審觀光局預算,但在國民黨一聲令下就全面停擺,這是明明白白的政治鬥爭記者會,算什麼重要公務會議!所以對國民黨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政治鬥爭嗎?

洪孟楷則再說明,防疫中心說「自主管理可正常上班」,公文回應「參與公務會議需全程佩戴口罩」。也因為有明文禁止健康自主管理不能聚會聚餐跟參加集會活動,所以這7天內地方行程也婉拒出席,全程配合疫情中心規定。

洪孟楷表示,因為中央的規定,健康自主管理時間是可以出門上班的,他才會前往立法院參與會議,且立法院進出皆有落實量體溫、實名制,全程保持戴口罩並且自主做更嚴格的快篩確認,出席記者會更是有隔板相隔。就是知道民進黨會刻意鎖定,所以當然更加全程遵守規定。指揮官下午最新回應「公務上確有必要,遵守(自主健康管理條件)可以做」,往後就不再浪費口水對這種惡意帶風向扭曲的言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