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29日)質疑,12月1日將登場的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今年採視訊舉行,時程僅半天,卻花費139萬4000元。而2016年時,由台北實體主辦的雙城論壇,當時上海派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部長沙海林來台,這場共花費138萬840元,質疑為何視訊費用超過實體?市長柯文哲受訪時則反問,「貴嗎?不可能啦!」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捷運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揭牌儀式活動,會前遭媒體堵麥追問為何視訊雙城論壇比實體更貴,柯作了上述表示。

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議員質疑雙城論壇費用比2019年實體還貴,她表示,若辦過線上會議的人應該都知道,線上會議經費不一定亞於實體會議,因為實體會議租借場地,視訊會議除了要場地外,整體資安防護、資訊等級是更高,網路光纖可能都要重新拉,為了訊號穩定,建置費用很高。

陳智菡指出,據她了解,光是相關視訊等等經費就要60萬元左右,議員所指教的139萬元,目前都還只是預算編列而已,實際支出還未定,但她要強調的是,只要曾辦過視訊會議的人應該都知道,實體會議跟視訊會議價錢不能這樣子算。

有媒體追問,去年雙城論壇也採視訊舉行,費用才120多萬元,今年只縮水到2個多小時,為何費用還比較高?陳智菡回應,去年視訊軟體有一些視訊廠商,包括Webx、Cisco等有些贊助,等於是互惠方式,好像打個廣告,有些方式會給予折扣,但今年全部都要計價,所以這些資安防護、光纖網路設置、維持訊號穩定等,經費是不少的。

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