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架共機今天擾台,運油20、殲16等3組共機更深入台灣東南空域。學者示警,運油20進行空中加油演練,可延伸戰機打擊航程,大量服役後將成遠征型空軍,台灣空防壓力大幅增加,東部防務勢必面臨挑戰。

空軍司令部今天晚上7時30分發布共機動態,27架共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運油20則是首次擾台。

此外,有3組共機(2架空警500、1架運9通信對抗機;5架轟6、4架殲10;1架運油20、2架殲16)深入台灣東南空域,另1組共機(4架殲11、2架殲10、6架殲16)僅侵擾台灣西南空域。

熟悉共軍研究的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此次很明顯是攻擊機群編隊飛行,根據過往共機動態,由於戰機受限航程無法伴隨掩護,常只有轟炸機單獨深入台灣東南空域。

他指出,如今運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共機打擊航程,並深入台灣東南方,勢必對台灣造成影響與壓力。

林穎佑表示,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2艘中共071型船塢登陸艦11月中旬穿越與那國島和台灣之間的海域,並在台灣東北方演習,現又有中共機群深入台灣東南方;由於這兩處是美軍最有可能支援台灣的地點,不排除中共在此可能交戰海空域、先行演練。

林穎佑提到,此次共機可能是演練空中加油機與其他機型的混編空中指揮及加油,從地理位置看,飛到東南方代表台灣東部未來可能遭受打擊,不管國軍戰力保存、東部防務,未來將面臨更多挑戰。

根據空軍公布的路線圖,此次共有4組共機擾台,依序為電戰機、轟炸機及戰機、加油機與戰機、戰機。

「這是有計畫、有步驟的演練,包含整個作戰模式」,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受訪時分析,中共若要對台作戰,必須先透過電戰機掌握制電權(電磁權),接續再透過轟6、殲10、殲16等掌握制海及制空權。

張延廷指出,因此,運油20將會在巴士海峽一帶形成空中加油走廊,替殲16戰機進行加油演練,以達「戰機掩護加油機,加油機替戰機加油」的目的。

張延廷建議,國軍必須從中共整個用兵模式釐清中共的企圖與能力,從中了解弱點,並強化戰力保存與防護。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受訪表示,在運油20服役前,中共空軍只有約20架經轟6改裝而來的轟油6加油機,以及3架從烏克蘭購入的二手IL-78加油機。

他指出,但轟油6最大載油量37噸,空中有效供油量只有18噸,性能無法滿足中共空軍戰機需求,更嚴重者,轟油6只能替中共空軍少數幾種現役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例如殲10。

他表示,相較之下,運油20的空中有效輸油量在60噸至65噸之間,是轟油6的3倍,也能替中共空軍幾乎所有的重型戰機加油。

揭仲強調,運油20空中加油機日後若大量服役,代表中共空軍戰鬥機就能大幅提升在第一島鏈外緣、甚至西太平洋空域的滯空時間與載彈量,能夠替轟炸機、預警機、電偵機等護航。

他指出,此舉可讓中共空軍體系化打擊機群獲得在實戰中的作戰能力,不僅可有效執行對台灣東部戰力保存區的打擊任務,也可執行針對美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任務能力,真正成為「遠征型空軍」。

揭仲示警,運油20逐漸進入中共空軍服役後,中共將擁有具備實際作戰能力的體系化打擊機群,恐更頻繁的前往台灣南方及東南方一帶的空域演訓、甚至進一步常態化,讓台灣空防壓力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