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昨日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拿下台灣只是統治整個區域的第一張骨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稍早出面相挺,指出他們在事前已經討論過,達頓「只是非常清楚地闡述了我認定的事實,而且這個事實非常清楚。」

莫里森表示:「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我們打算保持這種狀態。現在不是澳大利亞可以軟弱的時候。這不是澳大利亞可以承受拿國家安全下賭注的時候。」

澳大利亞內閣的態度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the Global Times )總編胡錫進甚至語帶嘲諷地「祝福」達頓成為澳大利亞總理,說「這樣一來,他就能將澳大利亞內閣變成一個瘋人院。」

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媒體也都注意到達頓的相關評論。日本各主要報紙紛紛跟進報導。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昨天也表示,將強化自衛隊源頭打擊的能力,並指出中國與朝鮮所構成的安全威脅。

國際暨戰略研究所(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新加坡資深研究員葛拉罕(Euan Graham)指出,中國併吞台灣後是否會繼續擴張,指染釣魚台等其他地區,本來就是個很合理的問題。

葛拉罕說,沒有人能提出一個合理的說辭,解釋中國併吞台灣之後就會止步。中國雖然在戰術上步步為營,但目標是要改變亞太均勢。想讓中國停下來、重新思考的唯一之道,就是讓他們在試圖奪取台灣時遭受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