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傳播,引發各國高度警戒。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8)天表示,會針對高風險國家進行處置,但目前沒有防疫緊縮的計畫,他也呼籲大家不要等到有疫情才打疫苗,這都是要事先準備好的。

陳時中今天出席消基會舉辦的消費者健康論壇活動,被問及針對目前的國際疫情,是否會加強防疫措施?陳時中回應,以世界疫情而言,現在6大區域中有4大區域是往上升,尤其歐洲上升的幅度最高,可是在整體發展上,並沒有到達警戒的情況。

陳時中說明,現在大家較為警戒的問題是新型病毒變異株,由於目前風險未知,且病毒變異點較多,可能有疫苗逃脫的情況,這些都會密切注意,但是不用過度緊張,針對春節的邊境防疫措施,目前沒有特別緊縮的計畫。

有關疫苗施打意願趨緩,陳時中表示,前天大約打了36萬劑,現在國內打疫苗都非常方便,呼籲大家「不要等到有疫情的時候才來打,這是要事先準備好的」。

近期針對Omicron確診者的初步調查顯示,入院者多為40歲以下年輕人,陳時中認為,因為年輕人活動性高、工作有需要,因此接觸者較多,進而出現一些感染案例,但是目前看起來大都屬於輕症。

陳中也提到,整體對於疫情的準備都在做滾動式的修正,將針對高風險國家進行特別處置。指揮中心已經在日前宣布,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且配合專案採檢及續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