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大公投投票日倒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頻遭外界質疑各跑各的、黨中央與戰鬥藍分裂,像朱昨趕場台北、苗栗、台南、高雄等地的公投宣講活動,趙少康則與前總統馬英九、藍委賴士葆等人在北市中正區辦公投說明會。朱立倫今(28日)痛批「很多媒體有預設立場,故意製造矛盾」,並反問若昨天蔡英文總統沒跟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或副總統賴清德在同場,是搞分裂、搞對抗嗎?「無聊!窮極無聊!」

朱立倫上午赴北投市場進行「公投全台街講北投場」,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在地藍營議員汪志冰、陳重文、張斯綱及議員擬參選人林杏兒都到場陪同。

朱立倫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及國民黨預計於公投前一天、12月17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造勢活動,傳出將率領黨務主管夜宿自由廣場?他說,屆時有兩大主場,一場是1212跟民間團體一起在凱道總會師;1217則在自由廣場,當天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公投,當晚在那守夜,至於會怎麼樣做,請大家拭目以待。

媒體提問,黨內人士評估公投案是「坐二望三搶四」,是否擔心若沒四案都過關恐影響黨內威望?朱立倫表示,對於國民黨推動的兩案非常有信心,至於民間推動的兩案,則會全力協助、支持。他也批,民進黨動用府院黨各種資源,且透過各種方式,製造很多假消息、假新聞,他舉藻礁議題為例,「明明是破壞藻礁,民間團體都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卻又製造假象,會在最後過程中呼籲所有環保團體、愛台灣的民眾站出來。

現場記者又問,怎麼看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藍營內部群組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會讓全線潰堤,且若背負戰犯之名,政治生涯將終結?朱立倫回應,個人的意見他不回應,但所有縣市長立場都站在民意這一方。他說,各地當然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他說過非常多次了,基本上,國民黨兩大基礎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中央政府要積極處理核廢。

朱立倫強調,為了確保台灣經濟的發展,現階段還是必須要核電,重啟核四只是為了保障我們不缺電、確保我們能源供應的一項備案、一項基礎。

媒體追問,朱立倫今天到北投宣講,趙少康、馬英九同一時間則在另場活動,外界質疑是不是黨中央和戰鬥藍分裂?朱指出,「很多媒體有預設立場,故意製造矛盾」,像昨天是分進合擊,昨天黨慶活動全台辦幾十場,總共辦的黨慶活動幾百場,「怎麼可能說每一場馬前總統、主席、趙董事長誰都邀請?不可能的!」這是各地舉辦的活動。

朱立倫表示,今天公投的宣講,在全台灣從北到南也有幾百場在進行中,大家分進合擊,我們「總會合」的時候,是1212、1217兩場活動,「不要再想製造任何見縫插針、任何想製造黨的對立」。他也反問,那昨天蔡英文如果沒有跟蘇貞昌在一起,是有意見嗎?沒有跟游錫堃在一起是有意見嗎?沒有跟賴清德在一起是搞分裂嗎?搞對抗嗎?「無聊!窮極無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早赴北投市場宣傳1218公投。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早赴北投市場宣傳1218公投。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早赴北投市場宣傳1218公投。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早赴北投市場宣傳1218公投。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