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赴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有別於雙方過往的唇槍舌戰,會談氣氛相當融洽,因此有傳聞指,是柯文哲幕僚建議不要再罵基隆捷運,以換取交通部支持台北捷運的東環段?對此,柯文哲今(27日)駁斥,我每天看新聞都覺得,這已經不是新聞,是小說了。柯也強調,他還是有把王國材罵了一頓。

對於與王國材罕見和平對話,柯文哲強調,他跟王國材面對面溝通也有好處,不然每次都隔空對話,大家坐下來,把地圖攤開,每一站到底怎麼解決,王國材也會把台北市的意見帶回去,路線要改的話,他是同意,但不要為了開工而開工,因為一旦路線重改,就會涉及整個國土規劃、都市設計要重做,所以不要為了兌現選舉的諾言,然後都沒有規劃好就開工。

柯文哲接著提到,還有一點,既然(基捷)要做的話,就要接上台北的捷運,目前跟文湖線的交叉點沒有辦法用,差280公尺,轉運效果很差,所以硬是要蓋的話,就要接到東環線,捷運站的部分台北市會特別設計好,讓轉乘很方便,整個基隆捷運線才能達到轉運的效果。

柯文哲更強調,八堵到基隆那段還是要明講,台鐵一定廢不掉,因為基隆港還在,所以大家就講實話就好,不要講什麼10年後再處理,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他開宗明義跟王國材講,八堵到基隆這段台鐵是廢不掉的,所以基隆捷運要怎麼蓋?是要換線還是怎樣?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