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與台灣的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媒體CNN駐台記者里普利(Will Ripley)專訪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26日在CNN播出。訪問當中提及台灣和香港,也聊到香港情勢對台灣的影響,CNN記者很想知道在香港情勢爆發後,「台灣人如何看待自己跟中國的關係」。對此,林飛帆表示,香港情勢告訴台灣人民,「絕對不能輕信中國」,必須在各種層面做好準備。

根據《CNN》報導,雷普利表示,香港和台灣兩座被中國宣稱所屬權的島嶼,相距不到500英里,但情勢卻非常不一樣。回溯當時的香港「反送中」,香港當局逮捕了反對派政客和報紙編輯在內的民主支持者,使越來越多的台灣人開始反思台灣與中國的未來關係。

「如果我在香港,我想我可能會進監獄。」曾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的林飛帆表示,他在香港的民主運動夥伴,不是流亡海外,就是入獄服刑。現北京實施的「國安法」,跟當初承諾香港「50年不變」,完全是背道而馳,香港的自由已經被抹煞掉了。他說「(香港反送中)對台灣來說,告訴我們必須對中國的威脅做好準備,因為中國對台威脅正嚴重上升中。」

報導根據政治大學6月份的一項調查顯示,自 2019 年香港抗議活動爆發以來,超過 32% 的台灣受訪者傾向於正式「獨立」,是 2018 年的兩倍。且不到 8% 的受訪者贊成與中國「統一」,而大多數人希望維持現狀,台灣在沒有正式宣布獨立的情況下保持自治的安排。

雷普利還採訪了高雄市的學生 Samuel Li ,他表示,北京對香港的鎮壓加劇了他對共產黨政權的不信任。「這強化了我對中國政府的看法,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做到他們所說的。他們總是違背承諾」。他說,「我真的希望台灣能保持今天的樣子。」

雷普利指出,台灣與北京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光是10 月,中國軍方向台灣周圍的空中就派出了破紀錄數量的戰機,而中國外交官和官方媒體警告,除非台灣聽從北京的路線,否則可能會入侵台灣。 

報導最後回顧了10月28日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的片段,當時蔡英文說:「台灣人民已經明確表示,他們不接受『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兩岸問題的解方。」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接受CNN駐台記者里普利(左)專訪。   圖:取自林飛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