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市與中國上海的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舉辦,再度引起外界紛擾,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臉書發文指,「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雙城論壇的定位本來就是兩座城市之間市政業務層級的交流往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強調,不會讓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破壞雙城論壇的進行。

雙城論壇將比照去年,以視訊方式進行,形式上主要為論壇與專題演講。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他們把雙城論壇定義成是解決兩岸人民之間重要民生議題,事實上,他們也在之前跟陸委會拜訪過,雙方都有達成共識,他們不會讓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破壞雙城論壇的進行。

柯文哲強調,他們還是要定調,雙城論壇是解決兩岸之間人民的重要民生問題,就這樣,也希望透過交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然後去處理他最害怕的惡意螺旋,兩岸間敵意一直在上升,所以也希望透過交流讓敵意下降一點,減少擦槍走火的機會。

媒體追問,明年將舉行台北市長選舉,黃珊珊是否為了選舉才表態,而立場上與柯文哲有不一樣?柯文哲僅回應,因為雙城論壇還是市長做決定,所以目前至少今年的雙城論壇定調是市長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