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宣布將近期在非洲南部傳播的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美國是最新一個宣布禁止非洲南部7國航班的大國,歐盟各國也已同意有必要限制來自這些地區的旅客入境。

世衛組織對新冠肺炎變異株的命名是以希臘字母為準。先前傳出「B.1.1.529」可能被命名希臘文第13個字母「Nu」,最後則是被命名為Omicron,是希臘文第15個字母,中文發音近「奧密克戎」。根據美國CNBC報導,新型變異株Omicron在南非豪登省被首次發現,也可能是導致該地與鄰近地區近期疫情升溫主因。

專家發現,Omicron棘蛋白上的變異比先前造成嚴重疫情的Delta還多,被視為最強變異株,目前南非目前已經確診77例、波札那4例,亞洲地區香港累計2例,以色列跟比利時各有1例。各國紛紛對非洲南部國家祭出旅行限制,歐盟成員國26日同意有必要實施旅行禁令。

南非衛生部長法拉(Joe Phaahla)表示,初步研究表明,由於基因組成,變體可能更具傳染性,但疫苗仍可有效預防該變體引起重症。他也抨擊其他國家做出的旅遊限制是不合理的,他說:「我們必須共同努力,而不是互相懲罰,獵巫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