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路線各方已有初步共識,敲定基隆捷運第一階段路線,交通部26日晚間也正式公布路線圖,八堵至南港共設13站,後續將儘速完成後續的行政程序,交通部目標今年底核定綜合規劃,2023年第4季正式動工,工期估需要9年的時間,一切都順利的話,最快2032年底可完工。

根據交通部公布的路線圖,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南港-八堵共有13站,分別是八堵站、七堵站、六堵站、百福站、北五堵站、保長坑站(1)、保長坑站(2)、汐止區公所站、汐科站、樟樹灣站、南陽大 橋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其中八堵、南陽大橋站是會有地面段,南港展覽館、南港站是地下段,其餘皆是高架段,路線長度16.05公里、總經費約425億元。

交通部說明,基隆捷運第一階優先推動八堵-南港段,採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並與汐東捷運整合,共用社后機廠;台北端配合東區門戶計畫,採地下延伸南港站。另外,配合基隆河谷廊帶發展、大汐止產業發展策略,基隆及新北市府所提北五堵-八堵段、汐科-北五堵段深入市區優化路線,以服務更多民眾。

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陸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見到面之後,將基隆捷運的路線底定。王國材表示,基捷第二階段基隆-八堵段,將待各界有共識後再推動;汐東段東湖-環狀線東環段方面,因為汐東段目前已經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若要變更就會影響既定時程,所以同樣是規劃在第二階段時再做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