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丹麥皇家海軍「阿布薩隆級」(Absalon)支援艦「艾斯伯恩·斯納爾號(HDMS Esbern Snare,F342)24日在西非幾內亞灣的護航行動中,擊斃4名海盜並俘虜4人,確保丹麥商船航行安全。

報導中指出,「斯納爾號」艦載MH-60R「海鷹」直升機首先察覺有1艘搭載8人的可疑快艇在當地活動,上面明顯有海盜集團常使用的鈎子和梯具等;「斯納爾號」隨後派出高速突擊艇搭載特種部隊人員,要求該可疑快艇停船受檢,卻遭到快艇上人員開槍攻擊;丹麥特種部隊人員開火反擊,當場擊斃4名海盜、1人受傷,另3人被俘,快艇也遭擊沉。

根據了解,「斯納爾號」10月24日才從丹麥腓特烈港海軍基地出發,11月初抵達幾內亞灣進行護航任務,搭載包括憲兵、海軍特種部隊和醫療隊共計175人。該地區海盜活動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歐洲和美國為保護航線、商船都會輪替派遣艦艇執行護航任務。

丹麥「阿布薩隆級」支援艦為特別設計的多用途支援艦,可應對傳統的海上作戰,又可執行反海盜、人道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滿載排水量6300公噸,最高航速24節(約時速44公里),續航距離9000海浬(17000公里),除可搭載2架艦載直升機外,船艙中還可放置2艘高速突擊艇,非常「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