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預定廠址高雄煉油廠整治區,24日傳出工人不幸死亡的工安意外,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今天(26日)抨擊,原訂需17年的整治,要趕在2年完成,儼然是現代「大躍進」,現在連人民的性命都搭了進去,值得嗎?市府被質疑是為了在明年2月完成土污整治加速趕工,刻意封鎖新聞,但工務局及勞工局出面說明與整治工程無關,是現場車輛故障維修發生的事故。

工務局長楊欽富今出面澄清,表示事故發生與土地整治開發無關,是現場車輛發生故障後,請外面的工人進行維修時造成的意外,事後也要求後續機件維修作業均移至整治區外進行,新工處也派員在現場親自督導,監造人員也需在場督導作業狀況,未來市府團隊會積極加強相關防治及巡察措施,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

勞工局長周登春說明,勞檢處一收到通報就立刻趕往現場了解,原來是運土卡車的車斗升不起來,廠商電請一位長期配合的技師前來維修,不料過程中油壓洩漏,導致維修技師躲避不及,被突然降下的車斗壓住,經中油廠消防隊救護車緊急送醫後仍傷重不治,勞工局也啟動職災家屬救助程序,並解釋職災處理會在裁罰或結案後才公告。

國民黨「KK政線」獲報指出,為趕在明年2月完成土污整治,第3區分成3個小區、由3家廠商全面趕工,其中由艾奕康(AECOM)負責的3-3區在11/24下午3點55分,發生整治廠商人員遭砂石車車斗壓傷的事件。

警方調查指出,死者為63歲的張姓男子,在高雄市楠梓區中油高雄煉油廠第三汙染區進行整治工程,當時爬上一輛車斗升起的砂石車,在下方作業,不料簡姓司機上車拿取物品時,不慎碰觸到操縱桿,造成車斗放下壓住張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