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18日掛牌成立,中國隨後於21日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在微博等中國網路社群,許多網友不斷轉發相關訊息鼓吹應與立陶宛斷交,然而,中國官媒以及小粉紅頻頻叫囂揚言斷交的同時,包含中國外交部等駐外單位,態度卻顯得保守。

中國21日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許多中國網友紛紛喊出「與立陶宛斷交」,官媒環球時報也威脅,若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有進一步破壞性的行動,中國可能與它斷交。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2日的記者會被媒體詢問,「中方是否有與立陶宛斷交的打算」,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擺高姿態反將球丟向立陶宛,稱大家最應該關心的是立陶宛究竟是要一條道走到黑,還是糾正錯誤,亡羊補牢。

中國駐立陶宛臨時代辦曲柏華24日則向立陶宛喊話,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交惡,不會給立陶宛帶來安全感,也未談及兩國外交關係以及揚言斷交。隨後又在25日透過官網發布聲明稱,因「技術原因」,領事業務已經暫停,恢復時間另行通知。不過這項聲明很快就被移除。

而在今日立陶宛體育部長表態不出席北京冬奧後,中國網路社群要求斷交的輿論愈演愈烈,微博小粉紅紛紛冒出頭喊,「直接斷交吧」、「如果敢不參加就應立刻斷交」、「直接斷交算了,反正沒有立陶宛當朋友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然而,中國官方態度仍舊高姿態曖昧,迄今仍不願正面回應。

許多中國網友紛紛喊出「與立陶宛斷交」。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