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核融合研究所(KFE)研發的核融合裝置KSTAR模擬太陽上的高溫,成功讓電漿體維持1億度的高溫長達30秒,打破去年的世界紀錄。

KSTAR是位在韓國大田研究基地的核融合裝置,為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研究的一部分,由韓國核融合研究所與首爾大學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研發。

要達到核融合反應,產出乾淨無污染的核能,就必須提供像在太陽上一樣的高溫、高壓環境,而KSTAR裝置就是要在地球上重現這個反應,猶如一顆「人造太陽」。目前太陽因為很強的引力作用,溫度大約可以達到1,500萬度或是更高,但是要在不同環境條件的地球模擬類似的狀態,溫度就必須達到1億度左右。

雖然全世界有許多裝置都可以達到1億度高溫,但是很難維持超過10秒。KSTAR2018年首次成功達到1億度的高溫後,去年更成功讓高溫維持20秒,打破世界紀錄。如今KSTAR再度出現重大突破,成功讓高溫維持30秒之久。

研究所接下來的計畫是要改善KSTAR的能量來源,並且加入金屬鎢的轉換器,避免內壁溫度升高,進而延長高溫維持的時間。研究所目標在2026年將高溫維持時間拉長到30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