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將2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升級」成「事實上的航空母艦」計畫持續進行中。繼10月3日首艦「出雲號(DDH-183)」完成第1階段改裝,由2架駐日美軍陸戰隊所屬的F-35B匿蹤戰機進行起降測試後,最新訊息是另1艘「加賀號(DDH-184)」已經進入船廠乾塢進行改裝作業。

根據了解,第1階段改造工程包括甲板耐熱與艦艏飛行甲板等,目的是搭載F-35B匿蹤戰機強化防衛與制空能力;第2階段為了減少戰機起飛下方出現的亂流,將把艦艏細長飛行甲板改裝成長方形。日本防衛省預計2024年前能全部完成並實際部署。

日本的出雲級護衛艦全長248公尺,經過改裝後預料能搭載約10架艦載機;受限於甲板長度,因此選擇可垂直降落、短場起飛的F-35B為艦載機。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之所以想擁有事實上的航空母艦,主要目的是強化防衛太平洋與西南群島空域,並稱「雖然日本政府沒有點名,但有為中國威脅做好準備的意涵」。

就實際地緣關係評估,若日本西南群島或「台灣有事」,日本可使用、具有長度2400公尺以上跑道的陸上機場僅有硫磺島和那霸2處;如果要從九州派出戰機支援,飛行時間、距離將處於必須往返基地的不利狀況。出雲級艦改裝完成後,自衛隊戰機就能擁有海上據點,擔負離島防衛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