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時代劇《茶金》因劇情中有關「四萬元換一元」部份不符史實,臉書粉團被灌爆,甚至有人揚言抵制公視。但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4日晚間YouTube「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頻道,上傳「共機頻繁擾台,背後可能有哪些意義?|獨立特派員 第726集 (軍機擾台)」節目,遭眾多網友留言批評,認為取材、訪問對象有問題,說「這是投降意識,不是防衛意識」,質疑「公視怎麼了」?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726集」節目,主要講述有關解放軍軍機繞台、擾台的部份,上傳YouTube頻道片長16分14秒,根據片尾字幕顯示:採訪撰稿旁白為資深媒體工作者周傳久;訪問來賓包括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負責人暨退役雷達士官許耿睿、心戰研究者許如亨博士、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尖端科技》社長畢中和、前戰機飛官陳成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等人。

引發爭議的內容有「看最後這個獲利者是誰」、「這個獲利者才是真正幕後那隻手」,似乎暗示挑起兩岸對立的不是中國而是武器軍火商;李貴發的「你不要一直拿針戳人家」、「它是大國你是小國」;前飛官「最佳的國防應該回歸到外交」、「外交是穩定的,我們的國防都可以不用花費那麼多,我們可以把更多的這些花在民生百姓的一些福祉上面」等等。

節目上傳YouTube後,留言區陸續湧進諸多留言,包括有人譏諷「那些人沒跟你講的是『所謂可以放棄的西南角』那裡面有東沙群島啊!放棄防衛那裡,剛好讓中國軍機不費吹灰之力拿下外島,真是讚哦^_^」、有人直接開罵「裡頭有兩位所謂的專家,很明顯是站在中國立場發言(張競、李貴發)?另一個退役飛官說最好的國防是外交?(沒有國防後盾,任何外交都是虛無飄渺的常識他不知道?)除了開頭的那位空軍退役士官還有台灣軍人該有的風骨外,上述的幾個真是令人搖頭。我自己在陸軍特戰部隊服役八年多,對上述幾位退役軍人感到不恥!」近百則留言幾近一面倒痛批「拿台灣預算宣揚投降」,「要立委來好好審查公視的預算」。

除了對節目的批評之外,不少網友也把矛頭指向公視,有稱「納稅公民有權利調查公視是否被中共滲透」、「這是中共發包給公視製播的統戰節目是不是?」、「公視要變成公『共』電視了?」、「拿台灣的稅金做這種內容?不說還以為央視」等。

「獨立特派員」節目被稱為公共電視台全方位新聞時事深度報導節目,號稱秉持「抗權勢、說真話」精神,深入最具爭議性的新聞現場,挑戰其他媒體迴避的敏感議題,為觀眾挖掘新聞事件背後鮮為人知的真相,發揮公共媒體的力量。自我期許「獨立的、深度的、調查的」節目宗旨,希望透過深度追蹤報導,為台灣帶來改變的勇氣。

爭議發生後,網友除了在YouTube留言區留言外,也有「直搗」獨立特派員臉書粉專留言;但截至記者發稿前「獨立特派員」、「公視粉絲團」臉書粉專,目前都尚未對相關疑義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