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民眾發現,桃園市觀音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內的公共廁所指引標示,竟出現「翻牆偷窺」、「掀女性裙子」等圖示,引發爭議。然而,桃園市都發局解釋,設計構想是從幽默角度出發,不必太嚴肅看待每一件事。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於2019年開園,經過整體環境重塑,順應園區自然原貌,保留現有茂密樹林,是為桃園另一優美處境。園區規劃分為中央大草坪、龜殼劇場及客家工藝聚落區等,其中的「客家工藝聚落」包含客家工藝館及好客食堂,客家工藝館納入客家百工百業,包括木工、藍染、竹編、草編、服飾、家具等展覽,以推動客家工藝文化發展及傳承;「龜殼劇場」建置仿生龜殼木結構設施,提供表演活動使用並可銷售文創產品等;「中央大草坪」除現有草原及綠蔭體驗外,適合草原活動體驗與自然環境搭配融合一體之感受。

但近日有民眾PO網指出,園區內的公共廁所指引,在距離230公尺外的示意圖案還算正常,但到了距離150公尺時,就變成了男生攀牆偷窺的圖案,距離45公尺的圖案,更出現了男生伸手偷掀女生裙子的圖案示意。

圖片一出引發爭議,有民眾反應這一具性騷擾意涵的示意圖不妥,桃園市都市發展局解釋,此設計是從幽默角度出發,希望民眾看到標誌能會心一笑,不必太嚴肅看待每一件事,並表示暫時不會撤換。

不過,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24日晚間替都發局改口,有關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公共廁所的指引標示,市長鄭文燦已與都發局、客家局討論,決定將以客家元素設計的「阿弟」、「阿妹」吉祥物重新改版指引標示,以符合園區客家工藝發展及傳承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