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天(24日)下午才報導,本月中旬有2艘解放軍071型綜合登陸艦通過與那國島沖繩與台灣間的海域,在台灣東海岸進行登陸演習;而就在日本時間晚間18時再發布訊息,指解放軍1艘兩棲艦艇駛過與那國近海,在台灣東部距離僅約150公里的花蓮市外海進行海上演習。日本防衛省官網及台灣國防部目前尚未證實此一訊息。

《產經新聞》指出,與那國島到台灣東北部宜蘭蘇澳約111公里。這一次,中國海軍已經逼近到花蓮外海150公里處,等於是「台灣發生緊急情況」成為現實。報導中還提到,台灣年度漢光演習,有假想花蓮和蘇澳遭到解放軍攻擊,但由於主要城市都在西半部,所以大多數台灣部隊主力也都部署在台灣本島西側。

《產經》前一篇報導指出,解放軍東海艦隊所屬2艘071型綜合登陸艦,14日出現在台灣和與那國島間向南往花蓮方向行進,並在同一地點滯留了一段時間,不清楚演習的細節,日本和台灣防務部門正在對假設武裝入侵台灣的高度緊張行動進行分析。還引述熟稔日台防衛官員談話,表示解放軍舉動「極為不尋常」。

《產經》更進一步分析,台灣東部沿海地區懸崖峭壁多,適合登陸的地方少;僅在花蓮附近有一個約10公里長的碎石灘。認為實際對台發動攻擊雖是選項,但也可能是要奪取日本硫球群島較小或無人看管島礁,警告「日方也應小心」。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在075型兩棲攻擊艦服役前,是中國海軍噸位最大兩棲艦艇,可容納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成為氣墊登陸艇的母船,每艘氣墊登陸艇可以運送1輛ZTZ-96G主戰坦克、或1輛15式主戰坦克或2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或陸戰隊員80人,也可搭載兩棲車輛,甲板上可同時起降2架直-8直升機,機庫還可再容納4架。目前有8艘服役,其中3艘配屬東部戰區,另5艘均屬南部戰區管轄。

日本《產經新聞》在日本時間晚間18時再發布訊息,指解放軍1艘兩棲艦艇駛過與那國近海,在台灣東部距離僅約150公里的花蓮市外海進行海上演習。   圖:日本產經新聞網頁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