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教授招名威今在臉書上表示,關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談到萊劑,陳吉仲用人吃三餐但仍會吃保健品的狀況為例,比喻萊劑某種程度就是飼料的添加物。他以專家立場說明,事實上陳吉仲說的是科學,容易被誤解。且萊劑也被世界各國的食藥署認定為「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類別的化學品,不屬於「不該出現在食品中」的毒物。

招名威摘錄陳吉仲於訪談時所提及:「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就是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那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其實那就是讓它的換肉率瘦肉部分比肥肉還多。」

他認為陳吉仲說的沒錯,只可惜沒說清楚。招名威說,萊劑被世界各國的食藥署認定為「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類別的化學品,不屬於「不該出現在食品中」的毒物。

且以瘦肉精的低毒性相比,包括部分農藥、動物用藥,還有那些不該出現在食品中的物質才是真正的「毒」,像是塑化劑、重金屬、環境荷爾蒙、戴奧辛之類的。

招名威表示,萊劑在美國的FDA認定是食品添加物,它的安全劑量是用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的ADI標準來計算(accepatble daily intake,又稱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來計算)。而不是以「不該存在於食品中」的物質,如塑化劑、重金屬等物質的每日耐受攝取量TDI (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來計算。

萊劑的ADI計算方式,由動物實驗評估兩年內慢性毒性實驗中「最高無毒害作用劑量」(NOAEL),再乘以安全係數(1/10)即為它的ADI。他表示,安全係數的變動性很高,還要依據當地飲食習慣、文化差異、生活方式等,可能是1/10到1/100不等。

因此根據這樣的換算方式,得到萊劑的ADI在加拿大是1.4微克/公斤,美國是1.25 微克/公斤,而台灣是全球最嚴格、最低的1微克/公斤。招名威說,萊劑雖是食品添加物,但不代表添加了就如保健品般一定是有營養價值,就像是農藥也會用在植物上,它同樣也就沒有營養價值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