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 24 )日在臉書發文,揭露台中顏家將兒童遊樂場用地購買後蓋成招待所,讓她痛批台中市政府不顧都市發展,「顏家再有權勢,也不能凌駕法令!」

林楚茵在臉書貼出四張圖片解釋,比對都市計畫書圖,「楓樹段 817 號」土地在都市計畫中一直都是「兒童遊樂場用地」,只是未被市府徵收而成為公保地。依據《都市計畫法》第51條,公保地不得為妨礙其指定目的之使用,但得繼續為原來之使用或改為妨礙目的較輕者。據空照圖顯示,這塊地在顏家蓋招待所前是農地,蓋了招待所後,「顯然距離兒童遊樂場更遙遠了」。

林楚茵解釋,「公保地因使用限制多,一般人通常不會購買。顏家在 2004 年購買取得楓樹里公保地後,直到胡志強擔任市長的 2011 年才申請建照,並在 2013 年完工取得使用執照。而且在政商樂園完工後,周邊迅速開發、高鐵和捷運開通後,土地價值迅速上升。公保地的地價稅又低於一般土地,『顏氏樂園』又可省下一筆稅金。」

林楚茵表示,若不是顏家的權勢和台中市政府的怠惰,他們能夠無視法規買公保地蓋豪宅、市政府遲不徵收任其增值、獲取更多利益?

林楚茵痛批,顏家為私利購買公保地、台中市政府也不願積極徵收,除阻礙都市發展、也剝奪了當地小朋友的遊憩權益!「顏家再有權勢,也不能凌駕法令!」

都市計畫書圖,楓樹里817地號土地劃設為「兒童遊樂場用地」,屬尚未徵收之公共設施保留地。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

地號圖,周邊住戶眾多,且皆依使用分區建造住宅,但就是顏家硬把兒童遊樂場用地佔著當自己的政商樂園不放!   圖: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