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預計於下週三(12月1日)採視訊登場,對於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北市府已向陸委會報備,陸委會表示樂觀其成。但有中央官員表明,陸委會並沒樂觀其成,且雙城論壇若踰越城市交流分際,將採取必要措施及關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說,會謹守身份、處理民生議題,陸委會不用太擔心啦。而對於目前兩岸關係急凍,柯還稱,自己不太贊成「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捅來捅去,傷口越來越大」。

柯文哲上午出席資訊局「智慧政府 市民e”同”行」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將舉行雙城論壇,近來中方重罰遠東集團、還嗆制裁台獨名單不只3人,媒體詢問是否仍堅持「兩岸一家親」論述?柯坦言,辦雙城論壇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他的態度是有衝突才需要溝通,若沒問題不用去湊熱鬧。但他很擔心惡意螺旋,雙方看不順眼的氣氛愈來愈嚴重。他說,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因為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認為,兩岸之間有分歧、隔閡,甚至對立,這也是事實,但不要因為這樣讓兩岸之間人民彼此仇視,為什麼說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促進交流,這才是真正目的,保持彼此善意,是維持兩岸和平最重要的基礎。

對於北市府先前表示陸委會對辦雙城論壇樂觀其成,卻有中央官員指陸委會並沒樂觀其成,若踰越政治議題,將採取必要措施?柯文哲透露,其實今年好像5月初就曾為辦雙城論壇親自去陸委會拜訪主委邱太三,本來6月中要辦,後來疫情全部停掉,拖到現在,且所有將簽署的MOU(合作備忘錄)都有送到陸委會。

柯文哲強調,雙城論壇很清楚不涉及意識形態、統獨議題,很單純地兩城市交流,像簽MOU,貓熊要怎麼照顧,總是有跟對方學習必要;國樂團就是兩邊文化交流,至於新創倒比較有趣,因為新創還是北市很重要產業政策,上海方有很多新創基地,其實他看過很多上海新創基地,還是台灣年輕人去開的,有時候經濟活動也還好,「我們會謹守身份、處理民生議題,陸委會不用太擔心啦」。

記者提問,學者解讀現在很多兩岸論壇,恐怕都會要求首長政治表態?柯文哲回應,過去人家每次批評柯文哲善變什麼的,其實他是從頭到尾最一致,一開始講「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每次遇到中國官員都說彼此一定有困難,「你有你的堅持、我有我的堅持」,希望透過交流彼此有善意,才有辦法做到互相諒解。

柯文哲認為,在兩邊都有堅持的情形下,是否能透過互相諒解達成彼此都能接受方案,像他認為2017年世大運辦成功就是案例,他還是要讓總統蔡英文以總統身份上去宣布開幕,但過程中大家要喬,「但我不太贊成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捅來捅去,傷口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