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4)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被問到第三接收站(三接)議題時,王美花表示,外推案要延後2.5年已經是「產業和環保平衡」,若到時候無法蓋三接,短期內只能用燃煤,而台中人也很了解燃氣要上來燃煤才能降載。王美花喊話各地方首長應不分黨派,一起支持三接蓋下去。

王美花指出,台灣經濟確實在中美貿易戰後有所成長,台商回流投資超過1.4兆,是睽違十幾年再見到GDP成長6%的數字。而經濟成長和用電、用水高度有關聯,這次公投的三接外推案須再多花2.5年,已經是「精打細算」要填補用電。

對於台中市的空氣汙染,王美花表示,都有和台中市的委員說明清楚三接內容。她指出,台中市長盧秀燕、前立委顏寬恒等人應該都非常了解「燃氣要上來燃煤才能降」,企業也都知道穩定供電重要,電力帳都能算,不管什麼黨派,都知道其中利害關係。三接外推已經要多花兩年半時間,雖然調度會非常辛苦,但能達到環境、產業平衡,盼各方要冷靜、客觀,讓三接蓋起來。

周玉蔻指出,12月18日以前台中空汙和三接外移停止的公投案可以說是「生死相關」,王美花則表示,這就是大家之前可能不那麼了解,現在台灣用電有需要,而備用電能不能備轉也是個問題,若三接無法興建,短期內要救大家用電,因空污進而環保停機的燃煤機組,就無法降載,甚至可能要多開燃煤機,王美花無奈表示,「有的人說我好像在恐嚇,但我們用電真的有需要」。

王美花說,現在因為有環保停機,如果三接沒有蓋起來要遷走,就要去找多餘的機組,就只有中火可找,也希望大家都可以了解利害關係,王美花喊話,不論黨派,都應該要支持三接繼續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