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治安事件頻傳,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政府持續加強作為與檢討。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4日)受訪時表示,法律規定是沒有問題,在執行面上應予以加強,「法律及執行人員,會全心全力維護社會治安」;他提及,只要把事實查證清楚、證據搜集齊全,讓法官能夠從重量刑,就足以遏止社會暴力不斷發生。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蔡清祥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近期社會治安事件頻傳,包含「球棒隊」、刺殺便利商店員等事,蔡清祥指出,《刑法》149、150條對於聚眾施強暴脅迫已經加重處罰,從修法後修法前比較,所查獲的件數人數都是數倍之多,所以法是沒有問題的,現在就是執行面,檢察官、警察要互相研究執行技巧、蒐證上齊全,要予以加強,「法律及執行人員,會全心全力維護社會治安」。

至於是否考慮加重刑責?蔡清祥說,法律刑度本來就有最低刑和最高刑,因個案情節由法官認定,只要把事實查證清楚、證據搜集齊全,讓法官能夠從重量刑,這樣就足以遏止社會暴力不斷發生。

另外,前立委黃國昌批評,今年4月台北監獄的特見弊案至今未提出調查報告,「請問蔡清祥部長,這算是向黑道宣戰嗎?」

蔡清祥回應,他在第一時間要求矯正署做進一步了解、查明,初步有報到法務部來,但他覺得不滿意、退回去再次查證,後來他還是不滿意,交給政風小組查證,查完以後有關行政責任仍交由矯正署處理,刑事責任部分也交由廉政署立案調查中, 一直都在持續進行,「我們絕不寬待,若有違法違紀事實一定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