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軟體監控公司NSO集團先前被爆出販售旗下的間諜軟體飛馬」給各國政府,導致許多國際政要、企業主管、記者等人士的iPhone手機遭到監控。蘋果23日宣布,將針對NSO集團和其母公司提出訴訟,以遏止國家政府贊助的惡意軟體。

NSO集團專門開發由國家政府所贊助的監控技術,使得許多iOSAndroid用戶都遭到間諜軟體鎖定,受害者包括記者、倡議者、異議份子、學術專家和政要官員,共多達5萬多筆電話號碼,甚至爆出連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名單當中。

蘋果表示,正在尋求永久禁令,阻擋NSO集團再使用蘋果的軟體、服務或裝置,並提出超過75,000美元的賠償。

蘋果警告,公司這次採取的行動將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在一個自由的社會中,將國家資助的強大間諜軟體武器化,用來對付那些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人身上,這是不能夠被接受的。」蘋果也將持續不間斷地追蹤新的安全威脅,確保用戶不再受害。

為了加強維護用戶安全,蘋果還決定提供1千萬美元資金,以及所有在訴訟案取得的賠償金,來幫助網路安全相關領域的組織,包括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