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出樹林「鹿角溪人工濕地」代表參加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評比,經評選委員一致好評肯定,榮獲首屆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優等獎殊榮。

鹿角溪人工濕地於2007年完工,將原本河濱滿布垃圾的荒地變成具有水質淨化功能的除污型濕地,如同一塊海綿「綠網」,利用水池、土壤、植物與微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來過濾淨化水質,又被稱為「大地之腎」。

鹿角溪場址利用上游河道的高程取水、水池單元間重力流的方式,整場均不使用電力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於2008年完工時便榮獲第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永續及節能減碳」優等獎。

此外,鹿角溪人工濕地為新北市第一座環境保護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提供市民良好之親近自然、增進環境意識的好所在,至今超過3萬人次前往預約參訪。在民眾的參與投入方面,鄰近的6所國小師生所組成的「鹿角溪小小水環境巡守隊」也傳授學生多元環境監測、生態知識,培養學生成為生態保育小尖兵,也獲「2019年度全國水環境巡守隊」之特優級肯定。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近年來生態保育意識抬頭,濕地十年間的維管策略上逐漸導入生態元素,例如積極復育本土種植栽,配合4-9月鳥類育雛期間減少維護干擾、保留水岸的庇護綠帶提供動物躲藏等方式,近年也在鹿角溪人工濕地觀察到設置的鳥類棲架拍攝到保育類的猛禽-黑翅鳶,佇立覓食與迎風展翅的動人畫面,這都是新北市營造友善生態之水域環境以期望達成人與自然的雙贏。

鹿角溪人工濕地代表新北市參加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評比,感謝評選委員肯定,讓鹿角溪人工濕地有機會獲得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優等之殊榮,深表感謝。

【交通資訊】:
可開車至鹿角溪人工濕地停車場,沿步道往北步行前往鹿角溪人工濕地,步行約10分鐘。
或搭乘火車至樹林火車站,轉880、藍38公車至大同國小後,步行約15分鐘至鹿角溪人工濕地。
濕地的四季變化風貌各有不同,如果想要藉由專人解說深入了解濕地,或追看濕地最新的情報與相關的活動資訊,請至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而配合疫情調整服務時間,最新動態請至臉書粉專,參考人工濕地相關資訊。

生態攝影機在鹿角溪濕地拍攝到的黑翅鳶。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鹿角溪人工濕地」榮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首屆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優等獎殊榮。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鹿角溪人工濕地於2007年完工。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鷺鷥群。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