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在9月爆發限電危機,不但引發廣大民怨,還暴露出炭短缺及價格飆漲的情況。而中國10月份進口了279萬噸澳洲煤炭,外媒報導指出,這是中國發出「禁澳煤令」近一年來,首次為進口澳大利亞煤炭辦理了清關,目的是要彌補國內煤炭供應的缺口。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中國海關資料顯示,10月份中國進口了279萬噸澳洲煤炭。報導引述彭博社提到,這些澳洲煤炭可能是之前未獲清關而滯留中國港口的貨物。這些煤炭中大部分是用於取暖的動力煤,但也包括鋼鐵廠使用的77.8萬噸焦煤。外界認為,中國發出「禁澳煤令」近一年來,終於因為缺煤缺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被迫暫時停止「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報復手段。

中國和澳洲因香港、新疆遭迫害及武漢肺炎溯源等問題導致政治關係惡化,日前還要求中國「需回應外界對彭帥安全的深切擔憂」。而中國從去年底就沒有放行澳洲煤炭進口。中國海關資料上次記錄自澳洲進口煤炭是在2020年11月。美國分析機構Wood Mackenzie上月估計,中國港口有大約500萬噸澳洲焦煤和300萬噸動力煤正在等待清關。

中國媒體經濟觀察網先前報導稱,去年10月份從澳洲港口運載動力煤的中國船隻,其國內貨主突然接到通知,自2020年11月6日起停止進口澳洲煤,導致這些還在路上的船隻抵達後,不得不在中國的港口等待靠岸;不願低價轉銷他國的業主,只能持續付出高昂的船隻使用費和碼頭堆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