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全台面積最大的都會區公園─台中市中央公園,開幕僅一年,台中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等人今(23)日提出質詢,點出多項缺失,而且遊客稀少,網紅也不來了。中市府表示,多項優化工程都正進行中,遊客少是受疫情影響,將陸續規劃舉辦各項活動,提供民眾更多元休閒遊憩空間。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張家銨表示,中央公園體驗設施已經淪為蚊子館,公園長椅不符合人體工學、寵物飲水器衛生堪慮。賴佳微指出,部分園區設施過了一年,還是沒有開放,生活體驗區都是荒廢狀態,被堆滿雜物,放任這些造價高昂的體驗區淪為蚊子館,真的非常可惜!公園內有設立寵物飲水器,但裡面不但都是積水、樹葉,甚至有民眾反映曾經看過青苔。

市議員陳淑華說,除了附近民眾運動的需求外,一般遊客逐漸少,網紅蹤跡也少了,相關設施除了使用率,整個公園退化的也很快。尤其是公園內的廁所狀況不佳,也是市民最詬病的。

陳淑華說,中央公園維護很難嗎?到現在許多東西開始破損,草木必須補植,明年中央公園優化工程5000萬、綠美化管理維護費5840萬元,總共要花超過1億元,這是我們的中央公園嗎?這是國際化的公園?

建設局表示,中央公園內長椅設計原意為配合不同活動型態,目前已完成簡易說明標示。平衡體驗區1樓目前開放使用,2、3樓因載重限制,為安全使用需專人協助,目前已規劃安排人力中,預計12月中於假日開放使用。

中央公園生活體驗區設施已上網標租中,將招攬民間企業結合餐飲方式提供園區服務。園區寵物飲水器衛生清潔方面,有要求廠商落實清潔,清潔不全將依契約處理。

建設局表示,先前因受疫情影響,各局處原訂在此辦理的大型活動及民眾預訂借用場地舉辦活動,皆因考量防疫及民眾健康因素取消。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後,目前遊客數量已漸漸增加,假日也有許多外地遊客及遊覽車前往,另有許多民間團體申請辦理活動如慢跑、生態解說等;未來若疫情持續趨緩,將陸續規劃舉辦各項活動,並配合市府舉辦重大活動,提供民眾更多元休閒遊憩空間。

此外,公園內部分設施因民眾使用頻率較高,若有損壞會立即通報修繕,未來也將辦理各項優化工程,例如步道改善、大型兒童遊具增設、植栽綠美化等,將依民眾實際使用需求陸續調整,達到更好的遊憩品質。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質疑中央公園這是國際級的公園嗎?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提供

市議員賴佳微質疑中央公園的寵物飲水設備裡頭長青菩。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