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的冬天總是特別濕冷,「東科愛無限視障按摩小棧」的視障按摩師們,在冬日即使靠著加厚的窗簾搭配暖爐,仍無法抵禦刺骨的寒風,充斥著寒意的環境,也連帶影響到客人上門享受按摩服務的意願。

為了解決視障按摩師們的困境,新北市勞工局特別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老師謝義珉合作,與小棧經過多次的需求溝通,決定在小棧外圍設置霧面半透明隔板,以提升小棧內蓄暖功能,同時也平衡了空間的隱密性及視覺通透性,此外,青年團隊也特別為小棧重新設計商標與識別形象,並利用圖像設計重新整合空間的視覺效果,視障按摩師表示近日已漸有寒意,很多來店的客人都說店內溫暖了很多!期待未來即使進入嚴冬,還是可以放心的大展身手,客人們也能好好放鬆!

勞工局為了提升視障按摩小棧院所形象,翻轉空間概念,特別辦理「一小棧一特色空間改造設計活動」,遴選有意願且有急迫改造需求的視障按摩小棧,媒合小棧與亞東科大、華夏科大及海大等大專院校建築、設計學系青年團隊合作,藉其創意及巧思,為視障按摩小棧及優良按摩院進行空間大改造。

「市府放輕鬆按摩坊」由亞東科大工商業設計系老師高繼徽所帶領的團隊,透過木隔間重新染色、壁面及地板更新等改變空間明彩度,增加環境舒適感。華夏科大楊謙柔老師則帶領建築系學生,針對「左右手視障按摩養生會館」,在其現有基礎上,靈活運用空間,整合招牌形象CS及入口意象,並於室內鋪設全新PVC地板增加視障者工作安全,創造出兼顧實用及美感的室內環境。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在疫情嚴峻的狀況下,視障按摩小棧院所利用疫情暫停營業期間,化危機為轉機,青年團隊發揮巧思改善視障按摩師的工作空間,營造有質感的舒壓環境,期待在後疫情時期,為視障按摩注入新的活力,未來也將視改造需求及經費情形調整辦理。歡迎市民朋友持續用消費支持視障按摩、以行動支持專業視障按摩師的真功夫。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新北勞動雲」查詢。

左右手視障按摩養生會館改造前後。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市府放輕鬆按摩坊改造前後。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師生著手改造東科愛無限視障按摩小棧前。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