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地耆老記憶裡新北市新莊區成德里,曾經有著發展鼎盛的藍染染布產業聚集,街角常見懸掛晾曬色彩繽紛的藍染布,但染布產業在都市發展過程中隨著時代變遷逐漸消失在城市角隅,不復見昔日風華,於110年完成成功街周邊住宅生活污水接管後,為美化污水後巷空間,與在地里長會勘發想後,於110年4月完成「重拾染印興盛風華」的污水後巷彩繪,讓城市巷弄多了一股懷古的特殊風情。

造訪完成後新莊成功街的污水後巷彩繪巷弄,可從彩繪中體會那年在這土地上興盛染印產業點滴,從採集藍草、打藍氧化、浸泡染布、到布衣製程,每個彩繪片段,都能彷彿都能讓人體會那年產業的興隆樣貌。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已完成污水接管的空間,在推動污水後巷彩繪後,豐富了當地河岸風景,也串起了古今新莊成德里發展軌跡,讓城市中多了一片可思古幽情的場域,水利局刻正積極推動完成污水接管後之後巷美化業務,歡迎有興趣的住戶和里長可向水利局提出申請(申請電話:02-89232300分機1113或1115)。

污水接管的空間,串起了古今新莊成德里發展軌跡。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從採集藍草、打藍氧化、浸泡染布、到布衣製程,每個彩繪片段,都能彷彿都能讓人體會那年產業的興隆樣貌。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莊區成德里,曾經有著發展鼎盛的藍染染布產業聚集。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