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塭仔圳搬遷在即!第二區搬遷期程則至110年12月31日,截至目前塭仔圳第一區內工廠搬遷率已達100%。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3)日率市府團隊,主動前往關心塭仔圳區內工廠搬遷後現況進度,現場頒贈租金補助貼支票,鼓勵企業搬遷新廠後轉型為合法工廠,根留新北持續營運。

市府透過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對當地進行整體開發,促進新北市整體建設發展及提高土地經濟價值。該區域以中正路為界,分為兩大開發區域。第一區自動搬遷期限已於今(110)年9月28日截止,市府將於110年底完成該區全部地上物拆除,第二區自動搬遷期限則至今年12月底截止。其中,第一區甫完成搬遷的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因應市地重劃政策,於計畫書公告後即積極尋找新廠,在8月份完成搬遷至三重區、取得合法工廠登記,並獲新北市工廠搬遷租金補助。

侯友宜表示,為全力協助塭仔圳區內工廠安遷,新北市持續盤點產業用地、廠房及辦公室等,提供媒合服務;4月份推出租金補助計畫、整合八大行庫協助業者度過資金缺口,除了輔導業者搬遷至合法產業用地外,也希望可以減輕業者資金負擔。而台灣村田板金公司為市地重劃政策極具代表性企業之一,在疫情嚴峻、產業用地成本提高、周邊土地租金高漲等眾多考驗下,仍積極配合市府政策,於今年8月份順利完成搬遷。因此,今天特地前來致贈租金補貼支票,感謝該公司對市府政策的支持。也期望新泰塭仔圳在市地重劃後,帶來更多元且繁榮的環境,讓新北市成為安居樂業的城市。

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在新北市政府推出市地重劃政策後,就非常積極尋覓新廠,前後訪了約10家待出租廠房都未符合公司需求,直到發現位於三重區的廠址。初次現場察看廠區,房東表示:「已經約有8家公司表達對這個廠區有興趣,現場看過後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把舊有的天車鋼架拆除。但這座天車鋼架陪伴著我度過創業的那段期間,希望有緣人出現,並以此傳承下去」。

台灣村田板金董事長王再安表示,當下看到天車鋼架就知道這是他要的了,正巧也在房東快要放棄出租轉賣時,順利承租下來。無論是廠區的交通、面積、位址也都符合工廠搬遷所需要的條件,當下就與房東完成溝通、付訂及簽約程序,也順利地在8月份完成廠區搬遷、申請工廠合法登記。也謝謝市府推出的租金補助計畫,每個月補助租金2萬元,減輕租金成本的負擔。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自市府推動至今已投入約7000人持續輔導塭仔圳工廠順利搬遷、轉型合法。除了與新北市仲介公會合作媒合之外,並採1廠1卷、專人專責方式,協助廠家解決搬遷所遇各項問題,舉凡搬遷補償查估疑義、租金補助服務、員工生計問題掌握、各局處橫向聯繫協力合作,並以招商一條龍服務協助塭仔圳工廠加速申請新廠的建、使照相關行政程序,持續關懷業者,順利完成搬遷。截至目前塭仔圳第一區內工廠搬遷率已達100%,將持續透過多元輔導措施,協助業者順利搬遷,以達合法轉型以及永續經營之目標。

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再安致詞,分享廠區搬遷心路歷程。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侯友宜致贈租金補貼支票予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左起:陳永旭副總經理、新北市長侯友宜、王再安董事長)。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巡視廠區。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