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苗研發又有新進展,台大醫院今(23)日公布第二代新冠疫苗開發進度。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的團隊,所研發的噴鼻式疫苗在老鼠實驗上,產生的抗體總量與傳統肌肉注射相當,並且會產生傳統疫苗不會產生的IgA抗體,對Delta病毒株也有效果。 

黃立民表示,自2019年底起至今,新冠肺炎已感染超過2億5千萬人,造成5百多萬人死亡。全球疫苗已接種超過70億劑,但疫情仍持續蔓延,因此自主開發疫苗、快篩試劑、中和抗體檢驗能力成為經濟復甦的關鍵。 

他指出,黏膜疫苗便是針對目前疫苗的缺點所研發,傳統疫苗僅能產生保護下呼吸道的IgG抗體,但上呼道仍有病毒、會繁殖,所以即便不會重症,仍會傳染給別人。噴鼻式疫苗模仿自然感染產生抗體,除了IgG抗體,上呼吸道也會產生IgA抗體,而肺部組織也會常駐T細胞,能有效避免感染及傳播。

根據研究,使用噴鼻式疫苗的老鼠,產生的抗體總量、中和抗體效價與傳統注射型疫苗相當,並且還會產生IgA抗體,能讓病毒進入呼吸道時馬上受到攻擊。

黃立民提到,印度Delta病毒株已成為主流病毒株,現有的中和抗體檢測方式較麻煩,需要在實驗室將真病毒加入血清中,安全要求高且繁瑣。而且現有的PCR檢測、快篩檢測試劑等檢測結果,基本上是針對武漢株,會失真,未來勢必要配合新的病毒株做新試劑,所以希望有個簡便的方式可以測出中和抗體。

團隊掌握了製造Delta病毒株RBD(Receptor binding domain,受體接觸部位)三聚體技術,此項技術能模仿病毒的S蛋白結構,與人體的ACE2受體結合,藉此讓體內生成對Delta病毒株的抗體。團隊也開發出可測量Delta病毒株中和抗體的ELISA套組,方便疫苗臨床試驗廠商或一般民眾使用,最快能於1個月內開發出針對Delta株的中和抗體試劑原型。

黃立民坦言,相關研究成果都還需要經費投入,特別是噴鼻式疫苗的開發,才能儘快進入下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