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國治安狀況不斷,其中包含多起暴徒持球棒傷人、滋事的社會事件,內政部長徐國勇22日要求,警察攔檢幫派分子車輛發現放有球棒等危險物品,要註記在警用行動電腦,作為未來院檢偵審參考。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3日)諷刺稱,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解決辦法,下次是不是要把球棒、高爾夫球杆也都植入晶片。

徐國勇昨下令對幫派份子車輛發現放有「球棒」等危險物品做註記。徐國勇更稱,媒體將持球棒砸車、打人作亂的街頭不法份子,稱其為街頭「棒球隊」,但這些人不是來打棒球的,他要為此正名,應該稱其為「球棒隊」。 但內政部此作法引發輿論熱議,在網路上甚至被嘲諷為「球棒實名制」。

葉毓蘭也發文表示,屏東挖眼案的餘波未平,社會就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重大治安事件頻傳。台中的無辜大學生,只因切換車道不當,就被瑪莎拉蒂惡少3人毒打重傷;龜山的超商蔡姓店員,也不過就是為了執行政府要求進入超商戴口罩否則重罰商家的政策,勸導不戴口罩的顧客,就惹來了殺身之禍。

葉毓蘭指出,近兩個月社會案件頻傳,但這一個月來總統蔡英文的臉書貼文,宣傳反公投的貼文佔了將近4成、其次是國防外交、中二選區補選等貼文,對於重大治安事件彷彿像看不見一樣,選擇性地無視掉,終於在昨天,蔡英文不得不面對已經炸鍋的民怨,才出來寫了一篇簡單的檢討報告,但相對於在deepfake換臉事件後,當天馬上發文重視的蔡英文,法務部也真的在一個月內就修法將懲罰換臉的草案給端出來,可見得,只要總統重視,沒有什麼是不能馬上做到的。

葉毓蘭強調,除掉政治上的口水戰,執政者更應該注重的是百姓們的家居樂業、國泰平安。近來的治安問題已經成為疫情以上的重大國家危機,請政府一定要積極重視,不要只會提出註記攜帶球棒的駕駛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解決辦法,下次是不是要把球棒、高爾夫球杆也都植入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