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監製、頑石公司製作的原住民族文化3D動畫影片【山海祭遇-飛魚來了Libangbang】及【山海祭遇—少年年祭】2部影片於今年10月14日雙雙入圍英國BIG SYN國際影展,日前宣布由【山海祭遇--飛魚來了】奪得最佳動畫影片以及最佳動畫師兩項大獎,也成為該影展開辦以來第一部獲得最佳動畫影片的亞洲作品。

在英國倫敦舉辦的 BIG SYN國際影展(BSIFF),自2019年舉辦以來,已有來自80個國家,10萬名創作者、400萬名觀眾參與該項影展活動。此次獲獎的【山海祭遇--飛魚來了】動畫影片,對於居住在臺灣東方蘭嶼島上的雅美族來說,飛魚既是日常食物的來源,也是日常生活和禮節的起源。該影片講述一位西方水手在因緣際會下造訪蘭嶼,透過與雅美族人的交流,體驗了部落的生活、文化、儀式,以及團隊合作並分享的精神,在影片中,除了生動介紹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祭典特色,也展現了蘭嶼秀麗壯觀的山海景色。

原民會指出,該作品耗時2年時間製作,經過與許多部落長者進行訪談和調查後完成,在此特別感謝謝永泉先生、林建享先生、楊政賢先生、黃碧風先生、廖明德先生、夏曼.藍波安先生、蔡月香女士,於製作期間給予的指導,同時感謝馬月琴女士帶領族人,協助完成雅美族語配音,讓世界都能看見臺灣文化之美。官方網站動畫影片連結https://reurl.cc/73lN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