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英國和美國 22 日就三邊安全聯盟 ( AUKUS ) 首次公開簽署合作文件,允許 3 國交換敏感的「海軍核動力推進資訊」,這是近期中美競爭關係緊張以來,首次簽訂與這項技術有關的協議。

澳洲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表示,這份協議將有助於澳方就核潛艇採購項目完成預計 18 個月的前期研究,至於採購項目具體安排仍未確定。美國總統拜登 19 日在聲明中也說:「這份協議將允許我們展開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們共同的防禦狀態。」。

根據 AUKUS 協議,澳洲將獲得 8 艘具匿蹤能力、能執行長距離任務的最先進核動力潛艦, 3 國能共享網路、人工智能、量子技術以及水下軍事能力。

而澳洲目前單方面宣布取消與法國軍工企業海軍集團兩年前正式簽訂、價值 900 億澳元(約 650 億美元)的常規動力潛艇採購合約,此舉引起法國憤怒,要求為撕毀潛艇合同給予賠償。

法國外交部長尚-伊夫·勒德里昂指責澳洲的行為如「背後捅刀」,破壞兩國間的信任,法國甚至一度召回駐美、駐澳大使。勒德里昂受訪時表示,潛艇爭端還沒有結束,失去的可能比想像還多,但同時政府也會確保已經投入的成本得到補償。

有些東南亞國家,例如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也對這項協議感到擔憂,認為會影響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國際軍備控制專家指出,美、英幫助澳洲建核潛艇存在核材料和核技術擴散風險,將衝擊全球核不擴散機制。

法國海軍船舶集團製造的「梭魚級」核潛艦,澳洲原本訂購12艘柴電動力潛艦,但在美方承諾提供核技術後,突然片面向法國毀約。   圖:翻攝陸網/HAWK26講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