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近日遭中國 5 省市執法單位調查違法,罰款金額高達人民幣 3,650 萬元(約新台幣1億5895萬元),財經網紅胡采蘋今 (22) 日針對此事件在臉書連發 2 篇文,表示 : 「今天為什麼大家都不同情你,可能也是自己要想想原因」。

據《新華社報導》,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

胡采蘋指出,繼阿里巴巴、騰訊、新東方被清查後,終於輪到台商繳新型企業稅,她認為台商往中國發展是無可厚非,因為中國有市場、豐富的商業樣態,值得學習。但她也檢討遠東集團,無論做石化、做水泥、做電信、做 ETC、拿新銀行牌照、拿 5G 牌照都是特許事業,得之於國家最多,每次企業大獎也很少被遺漏,直呼 : 「今天為什麼大家都不同情你,可能也是自己要想想原因」。

胡采蘋在留言處也表示 : 「現在很能理解為什麼習近平打貪那麼大快人心」。

也有人認為,遠東集團被查,很可能跟捐款給綠營政治獻金有關,中國國台辦日前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是頑固的台獨份子,將對其本人及相關人等進行懲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很可能是認定遠東集團有捐款給蘇貞昌等人,因此蓄意打擊遠東,以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   圖 : 翻攝自臉書

中國五省對遠東集團開罰。   圖 : 翻攝自胡采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