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推動「同舟計畫」,號召失聯黨員回娘家,但被開除黨籍的立委傅崐萁可循此重返國民黨,引發黨內反彈聲浪;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2)日表示,找回失聯黨員沒人會反對,但曾被開除或撤銷黨籍的「爭議黨員」為何保送回黨?兩者狀況完全不同,朱立倫應勇敢說明,「一直跳針說,已有兩萬黨員回黨,無法弭平黨內的雜音。」

朱立倫發起「同舟計畫」,預計號召30萬黨員回娘家,是「同舟共濟」?還是「同船異夢」?

黃暐瀚今天在臉書表示,黨員回娘家,壯大國民黨,這是好事,但黨內卻傳出一波接一波的反對聲浪,理由很簡單,趁著同舟計畫,「爭議黨員」也一起跟著回黨了。

黃暐瀚指出,所謂「爭議黨員」,是指曾被「開除」或「註銷」黨籍的「前黨員」,這群人和「一般失聯黨員」不同,失聯黨員大多只是因為對黨沒有熱情,不再支持,或不抱希望,所以某年某月開始不繳黨費了,自動失聯,「只要燃起這群人的熱情,讓他們願意再次回黨,自然就能讓黨員回娘家,壯大黨的聲勢」。

他強調,問題是,關鍵根本不在這群「失聯黨員」身上,問題是在「被開除的」跟「自己退黨參選」的爭議人物上,如傅崐萁,2009年違紀參選,被開除黨籍;鍾小平2020年違紀參選立委,主動退黨。

他說明,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規定,鍾小平根本還不能回黨,因時間未達,傅崐萁則是時間到了,但得經過黨內考紀會核准,現在朱立倫一個「同舟計畫」,將禁止回黨時間對半砍,還迴避了考紀會審查的流程,直接把這些違規的黨員一起送回黨,等於是搭了便車。

黃暐瀚呼籲,朱立倫應該勇敢告訴黨員,為什麼要特別讓少數幾位「被開除或註銷黨籍黨員」回黨,對黨會有什麼貢獻?將來立下什麼目標?講清楚就好,「一直跳針說,已經有兩萬黨員回黨,無法弭平黨內的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