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導「同舟計畫」放寬違反黨紀以及違法而遭開除的前黨員回黨條件,像是有「花蓮王」之稱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2009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花蓮縣長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如今有望因此重返國民黨,不過此舉卻引起國民黨內反彈聲浪,國民黨中央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葉慶元發聲明反對,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也表態反對。對此,媒體人蔡詩萍認為朱立倫錯在應該先拉攏中間選民,而非泛藍老傢伙。他直指朱立倫思維上顧此失彼是「最大的敗筆」。

蔡詩萍在臉書Po文表示,他可以理解朱立倫不想重蹈往日藍軍分裂的局面,但朱立倫忘記「今非昔比」,國民黨主席不可能再是一位「強勢主席」,正因為,不可能再強勢了,因此,昔日那種「主席説了算」的盛況,在今天的國民黨完全不可能了!朱立倫失算的點在於沒有先行溝通黨內大老,如前總統馬英九,也沒有溝通黨內期盼新氣象,新文化的新生代、中生代,導致「同舟計畫」才出手便惹出一身腥。

蔡詩萍指出,朱立倫思維上顧此失彼,才是最大的敗筆,他說:「冷靜想想看,像傅崐萁、鍾小平等人,目前都不是國民黨人,但他們的政治動作,甚至,在國會中、議場內的表現,脫離過國民黨嗎?好像並沒有吧!換言之,他們總是『泛藍陣營』的一員,不是嗎?媒體,民眾,恐怕也沒有人會認為他們不是藍軍,對吧!因此,急著把他們『找回來』,絕非當務之急。現在的狀況,仍然可以合作。」

蔡詩萍續指,朱立倫急著找回具爭議性的人物,卻沒有考慮到黨內不同意見者的反應,以及中間選民、淺藍支持者的想法,若欠缺這樣的評估,找回了「同舟上船的人」,則極可能,相對的,或甚至,更嚴重的,失去了「不想同舟的另一批人」。天平上,如果一進一出,打平,朱立倫的算盤,並沒有高明許多。他反問:「但如果,出的比進的多呢?如果,社會形象的損失,更難以估量呢?那是不是代價更大!?」

蔡詩萍最後建議,朱立倫要振作國民黨,首先該做的應該是,深刻的去反思「為何中間選票不支持國民黨?為何淺藍搖頭、淺綠對民進黨不滿卻不願信任國民黨?為何,泛藍陣營板塊越來越小?為何年輕世代,不願大聲說出『我支持國民黨』?」不優先思考這些新問題,反倒先重蹈「老國民黨」的覆轍,回到地方派系,拉攏巨室土豪的老路子上,這必然是「捨本逐末」的戰略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