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鋼鐵集團(TSG)透過市場進行併購,遭批為「禿鷹」,近日又傳出惡意併吞靶材廠光洋科(1785),面對立委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2)日表示,7月已組成專案小組,通盤檢討委託書徵求制度。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銀行楊總裁金龍、財政部蘇部長建榮、金管會立委黃天牧及經濟部次長和公股行庫董事長就「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光洋科經營權之爭衍生的股市禿鷹現象,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表示,「某集團」近幾年不斷發動市場派搶經營權,主要手法有三招,第一、先成立跟目標公司名稱相同的投資公司,混淆視聽;第二、再從目標公司中找到董事或獨董,以取得股東名冊;第三、綁定四大委託書通路,占比高達8成,一切布置完畢後,就以徵求委託書方式,以少少股份多方徵求,來取得經營權。

郭國文指出,台鋼集團從2009年就陸續開始透過市場進行併購,從久陽、春雨、官田鋼、榮剛到光洋科,現在已是僅次於中鋼、義聯的第三大民營鋼鐵集團。

郭國文說,台鋼集團併購公司手法是先搬錢、插旗新公司、持股8%、拿下新公司董事、聯合通路商收購委託書、拿下經營權,最後再尋找下一家新公司。

此外,他進一步表示,其搬錢手法則是透過向銀行聯貸、子公司股票質押、子公司的現金,運用這些錢可以去狙擊下一家想要併吞的公司。

他質疑,台鋼手法損及股東權益,是否違反背信罪,銀行拼命放款,卻貸後不理,給它聯貸充沛的現金流,是放縱禿鷹的行為;他提及,台鋼甚至揚言中鋼是目標,「若中鋼都被狙擊,國家顏面放哪裡?」」

銀行對台鋼拚命放款,卻貸後不理,給它充沛的現金流,是一種放縱禿鷹的行為,質疑台鋼此手法損及股東權益,是否違反背信罪,郭國文還說:「台鋼甚至揚言中鋼是目標,若中鋼都被狙擊,國家顏面放哪裡?」

對此,黃天牧回應,該集團已操控持有13家上市櫃公司,持股別家公司股權少則2~3%、多則20%多都有,要經營一家公司應持有足夠股數,否則不符合公司治理,金管會7月已組成專案小組,並委外專案通盤研究,檢討委託書的徵求制度。年初也就找相關單位,針對國營事業是否有被狙擊的機率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