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宏都拉斯將於28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公開表示,若順利當選將與中國建交,而外媒評估她勝選機率高,讓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出現變數。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天在立院再次被問到台宏關係時表示,不論大選結果如何「邦交沒問題」。

吳釗燮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提出,依據外交部評估,宏都拉斯選後會不會與我斷交?吳釗燮表示,我與宏都拉斯之間的關係,到目前為止非常友好,選舉之後,我方也會全力鞏固與宏國的邦交關係。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詢問台宏關係,他提問吳釗燮,我方對於宏國大選,掌握情況如何?吳釗燮回應,我方密切觀察選情,且無論結果,我們和宏都拉斯的邦交「應該是沒問題」。吳釗燮說明,我們和執政黨候選人關係很好、和反對黨候選人也建立非常密切的溝通關係,「現在看起來邦交沒問題」。劉建國又問,中國先前指控台灣發動網軍介入宏國大選,外交部對此回應為何?吳釗燮表示,「那就是對方在做的事,所以才會知道要怎麼做」,強調「我們就沒有這樣做」。

劉建國詢問,宏都拉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日前訪台是否為推動新合作案,吳釗燮否認,並表示葉南德茲訪問最主要目的就是展現對台支持,我方非常感謝。而今年9月,外交部常次俞大㵢曾親赴宏國,會晤朝野政要,提醒宏國注意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以及中國破壞友邦與我關係的一貫伎倆。

另一個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其總統奧蒂嘉於11月8日第五度當選總統,但因奧蒂嘉拘留反對派人士等作為,大選結果被國際斥為無效,英美加等國更對奧蒂嘉和政府官員祭出入境禁令;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稱尼國選舉缺乏「民主合法性」;尼加拉瓜則正式提出將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被問到尼加拉瓜有無可能出現外交轉向,吳釗燮答詢時表示,「目前觀察應該是不會轉向中國」。他說,美國等主要國家對尼加拉瓜的選舉結果有其看法,而尼加拉瓜是我非常重要的邦交國,我方會維繫跟尼加拉瓜之間的邦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