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日在立院答詢,被問到:「反萊豬公投若過關,有何影響?」他表示,這涉及台灣對國際的誠信問題,且美國是國際社會中重要一員,若造成台美貿易衝擊,也會有後續效應。吳釗燮認為,可能衝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這是可預期的。」

吳釗燮今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外交部主管預算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提問:「萊豬都開放一年了,只換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有什麼直接貿易利益?」、「反萊豬公投過關,TIFA會不見?」對此,吳釗燮回應,TIFA已經恢復,談得都非常好。吳釗燮坦言,可以預期,如果公投過關,進而導致台美貿易衝擊,相信TIFA也會受到衝擊,「這是一個可能性」。

吳釗燮說,市場開放涉及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誠信問題,而台美之間的誠信問題,會造成台美之間貿易衝擊,「這個會有後續效應,那我想這種衝擊是一定可以預期得到的」。他強調,美國是國際社會重要一員,而台灣要立足於國際社會,誠信非常重要,要用科學方式處理科學議題。

另外,陳以信也關切上週「台美政軍對話」情形。對此,吳釗燮回答「成果不錯」,但因涉及機密,無法報告細節。對於「美處改名」一案,吳釗燮則說,持續和美方洽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