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晚上針對重啟核四公投表示,根據台電評估,核四重啟須花非常多錢確定是否安全,耗費時間也要十幾年,還不如蓋新電廠;此外,核廢料無處存放是長遠的、攸關下一代的問題。

王美花今天晚間接受華視「三國演議」專訪,聚焦年底與經濟部相關的三接(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公投、重啟核四公投以及反萊豬公投3大議題。

針對核四議題,王美花說,核廢料無處存放是長遠的、為下一代設想的問題,從長期來看,怎麼處理這些核廢料對台灣相當傷腦筋,但回到最基本討論:核四是否要重啟?根據台電評估,核四重啟還不如蓋新電廠,因為必須花非常多錢確定它是否安全,耗費的時間也要十幾年。

王美花指出,核四重啟絕不是電接了就會重啟,核電有理論問題、有實際操作問題,當時核四封存,有非常多未解決的問題;如今若要再重啟,就台電評估,光確認接點是否有辦法A點接到B點、B點接到C點等上萬個點,可能比蓋新電廠都還要久。

另針對含萊劑豬肉議題,王美花說,從食安而言,台灣對美國牛肉的進口逐年增加,且美國牛肉比別的國家貴,卻很受到國人歡迎,對牛肉和豬肉作不同的對待,在國際上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情況;美國認為台灣對美國牛肉開放這麼久,卻認為豬肉是有毒的、不健康的,沒有科學依據,因此美國希望台灣用一致性標準看待。

她也提到,台灣豬肉受到國人歡迎程度非常高,即使台灣開放外國豬肉進口,市占率最多就10%左右,這10%左右裡面,美國又只占其中一部分,是非常低的占比。

王美花說,從經濟觀點討論,台灣不管是ICT產業或半導體產業,都是和美國經濟產業合作、技術轉移而來,有長期信賴關係存在;況且,在台灣缺疫苗的時候,美國第一時間跳出來贈送台灣250萬劑Moderna;當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時,除了美國之外,很難找到第2個國家這麼勇敢第一時間站出來挺台灣。

台灣日前遞件申請加入CPTPP,王美花說,台灣有機會但也有困難,有機會的是,台灣有符合國際規範的透明法規,且遵循民主自由,和目前也爭取加入CPTPP的中國有很大的不同。

王美花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國家支持台灣,若要讓台灣發展得更好,能和其他國家作對談、交流,加入CPTPP對台灣長期的國際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機會,「但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的規範就和國際不同,CPTPP的11個成員國不僅同時都准許萊豬進口,其中有4個成員國國內就有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