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18 日舉行「第31屆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獎典禮,港媒《蘋果日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頒 2021 年「伊菲爾新聞自由獎」,民進黨立委游錫堃對此今 ( 21 ) 日在臉書表示,這個獎代表「牆外」對他的肯定。

頒獎典禮中,保護記者委員前董事會總監班奈特(Amanda Bennett)讚譽,黎智英是對中國政府直言不諱的批評者和民主的倡導者。

游錫堃也指出,黎智英具英國國籍,有多個理由可以選擇離開香港,卻決定留下,他努力堅持為民主奮鬥、守護言論自由,不因強權退縮。雖然最終被判刑入獄,失去自由,但如今這個獎項,即代表「牆外」對他行為的肯定。

游錫堃認為,外界沒有忘記、沒有放棄關心,並給予那些身處極權高牆內的人們鼓勵、支持,也提到近日深受大馬歌手黃明志的一首歌《牆外》感動。游錫堃說 : 「MV中溫柔地傳遞了自由民主世界的人,對高牆內人們的關懷,而身在牆內的中國女歌手小花也唱出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嚮往,期盼有朝一日能與牆外人們一起自由飛翔的心聲」。

他以《牆外》這首歌比喻為黎智英的情操,除了感動嚮往自由的全球人民,也像盞燈,點亮自由的希望,游錫堃向黎智英喊話 : 「我們會等你」。

 

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讚賞黎智英為言論自由不遺餘力。   圖 : 翻攝自游錫堃臉書